一个诺厨。乖巧的诺厨。
花蛾激推中。

世上纯洁的东西几乎不存在的。去寻一汪碧蓝的眼睛,要么去人迹罕至,绿草自由生长的幽深辟谷之中,要么就去朝堂之上,贸市之间。在前者中生存,是幸运,因为它被后者侵吞了大半,在后者里却还能找到如皓月明珠般灿烂的颜色,那就是生命本身,是呼唤着风,洗刷着雨,用尽每一分苦难洗濯自己的顽强,拼上性命的纯净。
汤因比觉得用尽全身解数去应付周边环境的文明,是文明停滞的原因。作用于人身上的话,纯净实际上是一种人性美的保鲜。前者有无可奈何的珍贵,后者却有苦心孤诣的容光焕发。文明当然不应该作为标本,但是人却需要别人作为标本,因为人擅长软化自己,遇到窄缝弯得下腰,而出去了却不知道怎么直起来,它要对着一个活生生的镜子,才会慢慢聚类成原来的东西,所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
但是不是所有人都愿意作标本的,因为作了标本的好处就是把别人变成同自己一样的标本。一百年以内,一个完人是牵不出一世界的完人的,大家都算得精明,所以山野的纯洁是无知的纯洁。但倘若没有人做完人,一世界是绝不会有完人的,所以朝堂的纯洁是万知的纯洁。某种意义上,天命与人定所能达成的最终效果是一条单向的抛物线。

 /  热度: 5
评论
热度(5)
©托庇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