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诺厨。乖巧的诺厨。
花蛾激推中。

曲艺杂谈·其二

把上帝这个符号拿掉,你会看见什么?

你会看见共产主义理想。

把上帝这个信念拿掉,你会看见什么?

你会看见倒流五千年的人类文明。

我所说的并非是站在祖宗牌位之上,趾高气昂地摇曳烛火,用世界一家的家风去规劝人类的敬意。但是,那个犹太母体文化生成的道德观,迄今为止仍然在文明的峭壁上回响不绝兮。

你真的搞清楚科学与宗教的边界在哪里了吗?

科学最接近的是物理学,而宗教最接近的就是宗教。即除了物理学的大部外,基本均渗透着宗教。

宗教是一个渗透着强本体论与目的论的信念。而物理学是一个连续的量变模型。如果要创造真正的唯物主义,唯有物理主义的"美即是对"的模型才足以缔造一整个唯物主义。就连马克思本人声称自己的主张是唯物主义,也无不浸透着一种无上帝符号的天堂的设想。马克思是一个犹太人。早在泛希腊化时代,宗教就已经与绝大部分科学无法分离,胶着不清了。

宗教和物理哪一个更加尊敬祂,我说不清。混沌与秩序哪一个是造物的宠儿,决定了这两门学科的角力的结局。只可惜我或许在有生之年无法做任何的见证——出于对人类的认识能力的不置信。

我的器官已经通过各种奇怪的声音在告知我不能再继续勉强工作了。不过我会继续。


 /  热度: 7
评论
热度(7)
©托庇亚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