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诺厨。乖巧的诺厨。
花蛾激推中。

丁诺九型人格性格手册-丁马克篇 Part2 为什么是推销员

"理论是灰色的,生活的金树常青."-九型人格 第三型

上回书说到:当第三型在生活中受到挫折的时候,有两种方法来完善他们的成果:一种是是先天的努力,一种则是后天的形象打造.那么.他们会选择什么方法呢?

答案是:两种都用.对,我是坑逼.

我们仍然顺着上一章得出的结论往下推:一个在意他人评价的人,会选择什么方法获得他们的认可?答案是工作.一个努力工作的人的主要追求是什么?目的,因为一个明确的目的会让他们立刻找到正确的方法,从而更快的完成工作.一个努力工作的人的次要追求是什么?答案是效率,因为效率能够很快完成工作.

这些结论有点快,不过应该挺好理解.就算是根据物竞天择的方法,把第三型分个层:在意他人评价,可是没有相对应的明确目的性的人,他们会受到打击,内心的自我逐渐坍缩的极小,被一些遥不可及的东西吸引,慢慢变得忧郁,多愁善感,试图用一些表面华丽来掩盖自己的过失,于是第三型逐渐内化为了第四型.而由于工作的极好,效率很快,自信心强,从而对自己的贡献过分夸大,第三型就外化成第二型.而天赋普通,仍然在追求的平而不庸的人,就是第三型.

然后,又到了我们喜闻乐见的九型科普环节.

在很久很久以前,九型人格叫做三型人格,分别是现在的第三型,第六型和第九型,他们分别代表了情感生活的三种核心:思维,情感和直觉.而其余的2,4,5,7,8,1型,是他们核心性格在顺利与不顺利条件下所外化或者内化形成的大侧翼,由此诞生了三种拥有不同核心思想的组别:情感三元组(2,3,4),思维三元组(5,6,7)与直觉三元组(8,9,1).举个例子,情感三元组拥有的共同特征,就是想象力丰富,而且极度关心自我形象,而他们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同样也是由第三型的追求完美形象发源,而第二型表现出困惑,第四型表现出逃避.

所以扯了这么一大堆,无非就是想用理论来填补我们实际的苍白:因为本家几乎没有给蛋马克单独的一章来展示他的执着.好了,这算我们臆想出来的,也就是说,蛋马克追求效率,目的性强,所以为了使他的形象变得完美无缺,他必须不断地提升自己的能力以弥补形象的不足,同时修饰自己对于别人的形象,使自己达到形象上的完美.

理论终究是苍白的,让我们来脑补一下.

N:丁马克,你的邀请函.

D:啊,什么?我怎么把它忘在口袋里了..这上面写"一个爵士音乐会"...一个音乐聚会?他们怎么会想到给一个表演系学生这个东西?

N:那下面还有字呢.

D:算了,它很快就要开始了,音乐会都是一样的,虽然我没长会吹小号的嘴,但是我有会听的耳朵.谁的爵士乐贡献比较突出?

N:我听过Aretha Franklin.

D:她和那个玩电的什么关系,哈?我想听听.

N:没关系.*扔给他*你想不想顺便听听看下面一首.

D(惊):原来是他,我看看..Louis Armstrong,我以为那只是一个梗!啊,时间到了!再见,诺尔!我觉得这首曲子倒有一丝茹毛饮血的文雅.我简直说了一句相当漂亮的话.

以这种近乎完美的姿态去一个陌生的音乐会,他会充分利用手头的一切把自己打扮成一个对爵士乐有着独到感悟的业余乐评人,以此获得所有人的目光移动.当然,回家他也不会闲着,他会条件反射的来一期爵士音乐搜罗,以此提高他的音乐素养.

这种满足感会使他变得游刃有余,最后他真的会具备不少他所界定的形象应有的技巧.而且成就感会推着他良性循环地向前冲.

还记得我们前面提到的推销员吗?当我们看见一个出色的推销员的时候,我们应当想到:推销员的地位是按销售能力的大小所评判的,所以他们必须要有极高的效率才能在行业内获得相当的地位;推销员的效率直接由他们的目的性的大小决定:只要把东西卖给别人就成,目的性越强的推销员思路会越清晰;而同时,推销员能给第三型带来的爽感就是达成目的以后自己的自信心就跟开了挂一样推着自己越来越快地到达销售顶点,走上人生巅峰.如果本家设定这样一个形象作为丁马克出场的奠基石绝非偶然,那么她一定是想把他塑造成一个灵活机敏的阳光大帅哥.

判断一个文学作品或者是一个影视作品人物个性的方法,不仅看人物的表现,还要尽量试着去揣摩作者的目的.官方逼死同人,再牛逼的二次创作没有祖师爷也没有办法独立生存.而通常我们去揣摩人物形象的时候,要么就是不用力,只注意表面的一层浮渣,使人物标签化;要么就是用力过猛,连一点游戏笔墨也拣出来当宝贝玩命地深挖,语文阅读题满分地挖.如果我们从揣摩目的入手就会简单很多,抓住大节展开.当然这是普通影视文学作品常用的方法,内涵丰富的倒不能用目的来评判——我亲眼见过很多人因为鲁迅先生的愤怒给他的一些作品做了很多曲解.好了这些扯的太多了.

有巅峰就会有低谷,而通常低谷都在巅峰之后.

继续吊胃口.

 /  热度: 30
评论
热度(3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托庇亚 | Powered by LOFTER